到底有多痛苦?!為了上台朗讀一分鐘的自我介紹緊張到胃痛」,或者「英文學不好不是我的錯,卻是心裡的一個痛」,我想,很多人、很多的很多人應該都有錐心之痛吧。

這位先生非常妙,國中唸了五年,英文還是很爛,就出海當船員;但非常上進的他又回到學校唸書,一路唸到國立大學畢業,還能夠直接用英文閱讀微積分的書……既有趣又鼓勵人上進,讓我感動好幾次。

以下這句也是我深信的真理:「永遠不要相信補教業說越早學英文越好這套鬼扯理由(騙家長的錢)真的,周星星我國一才跟著同學一起上教育部公定的英文課,還是可以看懂美國電影 DVD 內建的英文字幕;所以,「別再相信沒有根據的說法了」。

Dimitrivsky 的文章非常有趣,最主要的是有豐富的圖片輔助。不過,很多笑點要懂法文才會覺得好笑;例如法國人唸「Harry Potter」是唸「阿利波ㄊㄟ」,因為法國人不發「h」的音,所以就會直接發「阿」的音。另外,這個真的超爆笑:小孩子捉弄肉販說:「請問您有豬腳嗎?」肉販一定會說有。這時,頑皮鬼(les mistons)就會說:「這樣不妨礙您走路嗎?」因為他們是嘲笑說肉販一個「人」長出一雙豬腳,要怎麼樣走路呢?請大家務必閱讀這篇文章(點藍色字即可)。

阿德說他沒有學外文的痛苦,因為他放棄學外文。他曾在外面補習班補英文,「我只記得我當時認識了幾個美女姊姊(我只是個小毛頭),欸,我在師大學法文的時候也有類似的經驗耶……只是姊姊們長得都有點抱歉,還有一位是懷著孕來學法文……不過有美眉是正妹啦。

以下這篇則是人在澳大利亞講到要學很多種語言的痛苦,這應該是很多移民到外國的家庭共同有的心聲吧。還有人是到了大四才「好好和他(英文)作朋友才是王道,也到了澳大利亞繼續跟英文奮鬥。

再來是很尷尬的漫畫,把不太會外文的尷尬畫出來。話說,我們台灣人實不應該因為不會講英文而尷尬,我們實在應該要先用中文問對方會不會說中文才對。怎麼可以讓外國人來到台灣如入無人之境呢?應該要讓他們覺得不會說中文而很尷尬才對。請大家一起響應這樣的心態吧。

強哥的經驗雖不見得是大家的經驗,但很有趣的是,好像來參加「部落客的暑假作業」的部落客都是以前外文很差、但現在天天都要碰外文的部落客。強哥現在天天都要列印跟閱讀英文論文,就跟我現在天天都要閱讀好幾千字的法文一樣,愈來愈愛上閱讀外文的樂趣。但,學外文的痛苦的確是「中學生集體的記憶」呀。

以下這位仁兄 Eric 則是提供用英文應付面試的ABC,難怪得到很多網友推薦。日後也會碰到要用英文面試的人,請記得點進該文章,並複製下來當作臨時抱佛腳的聖經吧。

林小新對這題目的體會還挺深的,雖然以前英文不好,但還碰到有好老闆陪他兩個小時修改報告。念在林小新居然說出「是周星星出的題目耶」,讓我瞬間臉紅像桃紅。不過請不要誤會是香港的周星馳出的題目呀(我這一位部落客感覺跟其他出題目的老師格格不入呀)!

政治魔人則是抱怨中文難學,我身有同感。唸高中的時候,很奇怪,考國文都考不高分,考得都比英文差。所以後來我才狂嗑明清小說,甚至還很認真地閱讀《論語》呀。只是,不管怎麼樣,這都不是學外文的痛苦呀。

物質女孩則是有很深的學西班牙文的痛苦,尤其是在美國學到的西班牙文很可能是墨西哥用法,跟西班牙王室那邊 diferente 呀

另外是純粹就大頭照來看是大美女的感想,「學語言往往很痛苦,因為那不是我們本身自願要去學的」;所以,要發自內心去喜歡外文,才能夠像周星星我一樣,因為破解得了句法,才生得出成就感。

阿桂曾經用ㄅㄆㄇ來學英文ABC,被同學看到她的英文課本都是蝌蚪文,很窘。加油,現在可不必再用音標了吧(應該都唸得出來了吧)。

林氏璧靠聽日本歌學日文,厲害。但還看不太懂日文雜誌。

最後還是一位純粹就大頭照來看是大美女的感想,「吃苦當吃補」,列出幾個學外文的要訣,簡明扼要。要增加自己的自信心,就要選對學習方法呀。

好吧,感謝每一位有參加我所出的「部落客的暑假作業」的網友。為了批改各位的〈學外文的痛苦〉作業,真糟,我這個晚上泡湯了(作超連結花了很多時間)──幸好本來沒什麼要務要趕。雖說沒有哪一件要務一定要做,但打破了我「每天都一定要做的某一件學習」,有點小可惜。

周星星我告訴大家:我剛到巴黎的時候,碰到一位大男生(年紀跟體型都比我大)主動向我要求交換語言,因為他很想學中文。就是因為對方不是什麼大美女或瘦小的美女,所以我興趣缺缺,懶得跟他互換語言。但有一點我印象超深刻:他說他正在學義大利文,所以每天都一定要挪出十五分鐘唸義大利文──拿的是那種三十天或六十天學好義大利文的速成書。他從事的職業跟旅遊有關,所以他打包票他會說將近十種語言(但有些是很簡單的)。真的,當你下定決心時,真的要堅決每天挪出十五分鐘做「每天都一定要做的某一件學習」,不管你是不是想睏還是想拉肚子。

(原發表日期:二○○九年九月八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rrance 的頭像
    errance

    遊蕩的哲學: ERRANCE, ERRARE HUMANUM EST, & LES PLAISIRS D'ERRER, ET CAETERA.

    err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