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我個人當初學法文的經驗,其實最糟糕的學外文的方法學,就是當初我們
在國中學英文的方法學,直接就從英文文法開始教,都沒讓一個班級快五十人
人人都學習開口講英文、用英文彼此對話,周星星我只記得學會英文對話後:

  « Good morning. »
  « How are you ? »
  « Fine. »
  « Thank you. »
  « And you ? »
  « I'm fine, Thank you. »

也就開始沒完沒了的寫英文考卷、考英文的「學習」「人生」。

我們有沒有考過英文聽寫?就我個人的印象,根本是完全沒有。

對國中生來說,有沒有聽懂英文、個人會不會說英文,顯得沒那麼重要,至少
是沒有比會不會寫英文來得重要。第一是要能夠「看」得懂英文,才會「寫」
得出英文,意思是寫英文考卷要能夠「寫」得出更多「對」的答案,你才會被
證明學英文「學」得「很好」。我們大家都是這個樣子一路學英文的,但是,
你敢在捷運主動向拿著地圖在看的外國人用英文問他們說「有什麼需要幫忙的
嗎?」

我們大家眾人都有權說:「我當初考大學聯考就是靠英文考得很高分,才考上
國立大學的
————周星星我個人貨真價實的親身經歷(請容許我在此賣弄,
我大學聯考英文科目考到八十七分
————數學卻連高標都沒有)」、「我考
英文多益、英檢也很厲害呀!」、「我上大學都看得懂英文書啊!」、「我都
看得懂捷運裡面的英文字呀!」,很好,都很好,絕對都很好,絕對沒歧視。
但是,台灣人到底敢不敢開口講英文?

因為周星星我自己知道這樣子學英文,或學法文、學義大利文、學其它外文,
用這種硬塞的方式學外文,根本不可能學得好、也不會學得快、學得有效率、
有效果。周星星我還在唸中學的時候,看到公車上(或等公車的時候)很多中
學生拿英文單字卡在默背,很多英文教學雜誌(賴世雄在一九八八、八九年的
時候就已經很有名)都附有可拆(撕、割)下來的硬紙卡,就是要讓你在無聊
的時候默背英文單字,但周星星我說這根本沒太大的效果;一旦英文單字脫離
一整個英文句子的脈絡,就很難記得住那幾個英文單字的真實實用條件/狀況
/真正的情境。一旦下了公車,接下來立刻記不得剛剛默背的英文單字,不是
很應該的嗎?

問題卡在:學英文,跟學其它的外文,尤其是很多名詞、形容詞都會再分陰、
陽性的法文、義大利文、西班牙文,學外文真的沒有速成法。

學外文沒有速成法,真的只有耐心法跟反反覆覆法。不斷地重複,才會加深記
憶,才會再變成反射性的語言,就好像那個英文、那個法文就是你的母語一樣
很直接就從你的口中講出來,這樣才是學英文,或學法文。現在教我聽法國電
視新聞真的不是問題,每一次法國又碰上恐怖攻擊,我都會連續很多天都收看
  « France 2 » 十三點跟二十點的電視新聞,沒問題的。

所以,周星星我自己決定還是從最生活化的對話來開始學義大利文,先不要管
太多太多/太複雜的「動詞變化」,先不要管義大利文的文法,先把自己想成
是義大利人會在生活中碰到別的義大利人,這時要說什麼義大利文呢?

現在網路上都有擷取不完的教學(資訊),「動詞變化」表、義大利文跟法文
互譯、義大利文跟英文互譯,周星星我自認為學義大利文一點一點都不難。

posté le mardi 26 juillet MMXVI










///○年年///○年年年年年年年年年年年年年年年年年年年年年年年年年年年年年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rrance 的頭像
    errance

    遊蕩的哲學: ERRANCE, ERRARE HUMANUM EST, & LES PLAISIRS D'ERRER, ET CAETERA.

    err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