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候她阿嬤」、「跟『洋娃娃』玩」看起來好像在說髒話,但其實就是字面上的意思。

上一次看到她們,是整整六個多月以前。沒有想到六個多月過後,又再看到她們。『洋娃娃』很可愛,貨真價實的三歲小孩子,童心沇沇畢現。

跟她阿嬤交談後,知道『洋娃娃』會說中文、也會說英文,我就故意問她: « What's your name ? » 結果是一個連我都聽不懂的名字。

我很喜歡她立刻就跟我玩了起來,好好玩。她阿嬤跟我說,是因為我會跟她說英文,她才信任我的。

很多人都依循人云亦云的傳統,就說「生老病死」。好幾年前,當周星星我開始研讀柏拉圖(Platon),我自己就發現「生老病死」其實並不平衡:


「生」跟「老」可以對仗,但是「病」跟「死」,如果是「意外死」、「小病」,可以不必必定是「老」;但是,依常理,「病」跟「死」往往就是因「老」而起,「病」跟「死」就不構成「正」跟「反」的二元對立,反而就是「老」的延伸,「負面情狀」的延伸。

沒錯、沒錯!人生嘛,「病」的確很惱人、挫折人的意志、挫折人的生存意志、求勝意志,只有病癒之後的冰可樂能解除「病時」的可惱心情。

「生」帶來的喜悅,可能是人性中喜愛照顧弱者、可愛者的天性。不僅僅是自己生出來的寶貝(寶寶)會為自己帶來喜悅,其實親朋好友生出來的寶寶也會為自己帶來喜悅。其實,很多哺乳動物生出來的寶寶也會為自己帶來喜悅,不管是小狗、小貓,還是貓熊、老虎、狼寶寶————如果能在動物園或收容所近距離接觸得這些動物寶寶的話————,真的都會激起人性天性的憐憫心。

這『洋娃娃』會跟我說 « I don't like you ! » 我則跟她說 « I will catch you ! » 她再說: « You can't catch me ! » 都是童言童語,很討人歡心的啦!

雖然已有「老」、「病」之情狀包圍,但是「新生」也已帶來人生的趣味, « fun » ,周星星我特別感到 « happy »
———— in the way of Pharrell Williams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r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