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經在構思《黑暗騎士:黎明昇起》影評……很頭疼,因為千頭萬緒,又非
常不想去作《黑暗騎士》跟《黑暗騎士:黎明昇起》的比較
————只有沒頭
腦的人才會採用這種最簡單的影評方向。

我記得我是在一個小時內率先擠出以下的《黑暗騎士:黎明昇起》濃縮影評:



類型:Apocalypse sophistiquée

無庸置疑:克里斯多福˙諾藍(Christopher NOLAN)是一位認得、熟稔西
方哲學的電影導演
————也就是一位認得、熟稔西方哲學的電影『作者』
。方法:將警匪片這一類型的「善」、「惡」對決,改寫成政治思想上各異
的 « Idéaux » 的角力或對決。為了要讓劇情充滿更多的 « twists » ,足以讓
電影觀眾
————或影評人————更容易下筆稱讚克里斯多福˙諾藍所經
營的伏筆,各異的 « Idéaux » 必須再借用不少西方文學典故/跟典型再變化
成 « family business » 。高譚市(Gotham)在各異的 « Idéaux » 觀點中,
高譚市這一「大都會」必然在己(en soi)有其該被保衛的價值,「『在己』
的狀態」其實正是公民們共同建構的社會,將各種「幸」與「不幸」都視為
有待經營跟修補的互動關係;但也有另外一方認為高譚市已經成為墮落城市
 « Sodome et Gomorrhe » ,只是這一方的 « Idéaux » 必然以「作『惡』」
為手段,視完全的破壞為重生的必要條件。

為什麼班恩(Bane)具備說服力?因為「陽剛味震撼人心。」(La virilité impressionne.)

(以上影評只是快速地綜合短評;詳細影評,請再耐心等待。)

周星星評價:《黑暗騎士:黎明昇起》★★★★

 

我只想說:只有很聰明的人,才會讚賞我的很濃縮的寫法。

網路上一大堆什麼「太經典了」……「神作」……「超屌」……「此生看過最
好看的電影」……的偽影評,不知道為什麼,我很感慨為何總是千篇一律、找
不到什麼用腦袋思考過的很有觀點的影評。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rrance 的頭像
    errance

    遊蕩的哲學: ERRANCE, ERRARE HUMANUM EST, & LES PLAISIRS D'ERRER, ET CAETERA.

    err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