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位部落客──部落客都是『潛在的』窩在網路上的作家──,我想首重你這一位部落客到底要提供給網路讀者什麼樣的網誌/文章。網路部落客一定要自詡為知識份子,或一定要以「你自己是知識份子」的超高標準來要求你自己。不當知識份子,反而當什麼美食部落客、攝影部落客、試用部落客──試用一堆保養品或化妝品──、轉貼部落客──轉貼別人的文章──,都愧對自己,也對不起網路讀者。

疾疾地為了在中時部落格發文而寫完一篇批判文,馬上又在天空部落格看到什麼「部落格百傑」的拉票行動!去年(二○一○年),我就已經是部落格百傑的一份子,但我毫無感覺,既無喜悅也無憤怒……也許曾抱怨「為什麼我不是排名第一名的部落格第一傑?」但我的本務其實還是繼續寫作,不是這些花邊微務。況且我還有中時部落格,潛在的網路讀者不可說不多。然後,我發現這些入圍部落格百傑、急須拉票的部落格,我幾乎全都沒聽過,也沒看過,也永遠不會想要看。所以,就讓那些部落格百傑自嗨吧,看那些部落客什麼時候才會自我期許……期許當一位知識份子。

不知道為什麼,我又把心思放在米歇˙傅柯(Michel Foucault)。

然後,我還是想談論天氣,用以規避我自己的人生規劃。或,何時才能落實我的研究計劃?

補充:今天又看到好多隻蛆,絕對超過三、四十隻,我把那些蛆都沖進馬桶裡了。而「沖馬桶」這件事,經歷這六年多以來的反覆沉思,已經成為我自己的瑪德蓮(madeleine)。

Move yourself, you always live your life
Never thinking of the future

Prove yourself, you are the move you make
Take your chances win or loser

See yourself, you are the steps you take
You and you - and that's the only way

Shake - shake yourself
You're every move you make
So the story goes

Owner of a lonely heart
Owner of a lonely heart
Owner of a broken heart
Owner of a lonely heart

日記 le lundi 11 juillet 2011

買尬的……我已經愈來愈不像是一位趕上流行的影評人了。我愈來愈不看現正流行的電影,當然就不會評論那些影片;我也愈來愈不看現正流行的影展,當然就不會評論那些影片。我想,我從去年(二○一○年)開始就有一種強烈的感覺:看爛片真是浪費時間!!所以,我才決定如果不是什麼很值得一看的影片,能不看就不看吧。

若因此而人氣下降呢?沒問題呀,我本來就想「斷格」想好久了。

康德(Immanuel Kant)的哲學一向被認為晦澀、難懂,我在唸大學的時候就已經閱讀過牟宗三翻譯的(根據英譯本翻譯而來的中譯本)《純粹理性批判》──雖然是沒有看完──,實在是自以為看懂但其實是沒有看懂。然後,自從我逐步、慢慢地學會法文之後,再看由阿藍˙何諾(Alain Renaut)翻譯的《純粹理性批判》法譯本,就覺得《純粹理性批判》並不難懂──甚至比中譯本還更容易讓人看得懂。

為什麼我要提起《純粹理性批判》?因為,我覺得如果對電影繼續深入──很深入地──探討,勢必要從最根本的哲學體系思考起。更何況,二十世紀冒出像是結構主義跟吉爾˙德勒茲(Gilles Deleuze)這麼偉大的思潮,「逃避」就會是懦弱。

今天是十一號,幼貓真的都長得不小了;而牠們都只有喝母奶而已。或許讓人類覺得很可惜的地方就是:幼貓長得太快,小貓長得太快,「可愛」一下就變得「不可愛」!

日記 le mardi 12 juillet 2011

看到別人的小說都「好厲害」,我在想我大概不是一個小說家的料──雖然我腦袋中常冒出一堆稀奇、搞笑的故事。也許我還是該效法米歇˙傅柯(Michel Foucault)、賈克˙德希達(Jacques Derrida)、吉爾˙德勒茲(Gilles Deleuze)跟菲利克斯˙瓜塔里(Félix Guattari),把思想搞好,拿來思考電影(跟文學、跟人生),就好了。

我今天好像還沒跟幼貓玩耍。跟幼貓玩耍似乎也是一件幸福的事,因為幼貓實在是可愛到爆。

我一直掛念七月十四號(禮拜四)跟七月十五號(禮拜五)的事:七月十四號是距離明年的總統大選還有整整六個月的時間,七月十五號是解嚴二十四週年紀念日。想寫出一些東西……或乾脆假裝都不知道!但是,又只有我知道而已。

日記 le samedi 16 juillet 2011

七月十四號(禮拜四)回來之後,我有一種重生的感覺。

J'ai le sentiment d'être rené. Je suis rené ce jeudi 14 juillet car je pense être prêt à avoir une vie différente de celle d'aujourd'hui.

只有當電影評論這一種略顯瘋狂的書寫是跟理性它本身互相作比較,電影評論才能夠真正地存在。因為,若沒有理性指導影評人航向/方位的話,電影評論就是一些沒有意義的文字出現在眼前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rrance 的頭像
    errance

    遊蕩的哲學: ERRANCE, ERRARE HUMANUM EST, & LES PLAISIRS D'ERRER, ET CAETERA.

    err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