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À la recherche du « spleen » de Paris





我人還在巴黎(Paris)的時候,立刻就想起一句(法文)話:

À la recherche du    « spleen »    de Paris

「追尋巴黎的『憂鬱』」(À la recherche du    « spleen »    de Paris)

我這「追尋巴黎的『憂鬱』(spleen)」的旅程,始於三年前二○一五年十二月二號
————因為此時是二○一八年十一月————,剛剛好、純粹湊巧,時間上就是在十一月十三號法國巴黎「恐攻」   « attentat du 13 novembre (2015) »   之後,
之後的三個禮拜。我這人當然、當然就是會覺得「我人」必須前往巴黎被恐怖攻擊的地方看看(觀察),因為我當然覺得
這很重要、很重要,當然、當然。我一邊在「追尋巴黎的『憂鬱』」,一邊又要兼顧見證三個禮拜前的重大事件。


————————————————————————————————————————————————————————————————

(註釋)二○一五年十一月十三號」是禮拜五,十一月二十號也是禮拜五,十一月二十七號也是禮拜五,十一月三十號
是禮拜一,十二月一號是禮拜二,十二月二號是禮拜三,十二月三號是禮拜四,所以我是在二○一五年十二月三號禮拜四
清晨抵達巴黎。是的,大部分的時候,我這人就是很喜歡去記住這些小細節。

這三年間,自二○一五年到二○一八年,我個人「追尋巴黎的『憂鬱』」   « À la recherche du « spleen » de Paris »   已經
三次,除了第一次(二○一五年十二月)我『異常地』興奮又再回到巴黎之外,其它兩次(二○一七年三月、二○一八年
十月、十一月)我都覺得我都沒有離開過巴黎。巴黎對我來說,就像是我的「故居」,我對它(巴黎)很熟悉、感覺很親
切,對,我已經「佔有」了巴黎。很多、很多的巴黎的「魅力」(charme),最後也只能透過「走遍」、「經過過」、
「看過」的旅程,來「擁有」過來
————來「擁有」這種巴黎的「魅力」。

老實說,意思就是(我)必須說「老實的話」(絕對老實的話),我個人三年內三次前往巴黎「追尋巴黎的『憂鬱』」,
主要的目的其實還是去買書。也許,(我的)最重要的目標,心目中最想要的書,就是法國哲學家賈克˙德希達(Jacques DERRIDA)的書
————算起來也有很多、很多本   Galilée   出版社出版的書。

兩、三年過去,經歷過這幾年的想法變化
————或許,變得更成熟一些————,我人也開始想要買(閱讀)關於
   « Antiquité »   的書。所謂的   « Antiquité »   就是「古希臘、羅馬時代」,隨著我的年紀愈來愈大,我也愈來愈會想
要去閱讀「古希臘、羅馬時代」   « Antiquité »   的書本。

只是,這一次(二○一八年十一月)已經再到巴黎,我還是沒有利用我人在巴黎的時候買下   Dictionnaire de l'Antiquité   
(PUF    « Quadrige »   ),因為這一本   Dictionnaire de l'Antiquité   實在是又厚、又重(2455 pages)。老實說,在真
正下手   Dictionnaire de l'Antiquité   之前,我已經購買了太多、太多的法文書,已經沒有別的多的空間再裝很重、很重
的書。所以,在我心目中(真的)必須是必備的   Dictionnaire de l'Antiquité   ,又再次被我放棄。


————————————————————————————————————————————————————————————————

「為什麼『買法文書』很重要?」「為什麼『看法文書』很重要?」

很簡單,因為就是要「接觸」、「學習」法文書的知識、思想,而這些知識、思想卻正好都不是英文書的知識、思想,
其道理就像是「英文書的知識、思想不是法文書的知識、思想」、「英文書的知識、思想不是中文書的知識、思想」、
法文書的知識、思想不是中文書的知識、思想」都是一樣的道理。也就是因為如此,(我這個人的)人生中必須學習
法文書的知識、思想,好能夠學習到
————必須要能夠學習『到』————這些能夠「啟發人」的知識、思想。

道理嘛,也就很簡單,就是很多、很多中文書沒有法文書的知識、思想,很多、很多英文書沒有法文書的知識、思想,
就是這麼簡單的道理。



二○一八年十一月十四號禮拜三,我真是超開心的,因為我自己寄給我自己的六個   « colissimo »   「包裹」(上限七
公斤)都送到我住的地方,我很是開心,很開心、很開心、很開心,因為我在巴黎購買的很多、很多法文書都已經寄
達目的地。




二○一八年十一月十四號禮拜三,我真是超開心的,因為我自己寄給我自己的六個   « colissimo »   「包裹」(上限七
公斤)都送到我住的地方,我很是開心,很開心、很開心、很開心,因為我在巴黎購買的很多、很多法文書都已經寄
達目的地。




西元前希臘哲學跟中國孔子對照表(全新排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r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