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要怎麼樣過一個後現代的生活?以「不斷地抱憾」過一個後現代的生活嗎?

故,「有些事,再不做,就沒機會了」在這八年間————二○○七年至今————,成為最勵志、最激勵人心的一句話。

問題是,看完一部台片《練習曲》(2007),大多數台灣人的生活習性大致沒啥改變。更多的是從來就沒看過台片《練習曲》的台灣人,縱使紙張媒體喊過很多次「有些事,再不做,就沒機會了」,台灣人也不太改變自己的生活模式。於是,昨天某某甲已經提到過「忙事業忙出一身病,卻已經救不回自己的健康」,今天某某乙又上電視提說「衝事業衝出一番成績,卻已經救不回自己的健康」,明天就換成是你,往往、常常都在不信邪的你自己,要再向其他人提出忠告:「錢再多,也沒有健康的人生享受有錢人的生活了」,後現代的邏輯命運不斷地冒出最新的男主角、女主角。

誰,可曾有誰,昨天就已經聽懂某某甲的話,今天也不小心聽到某某乙的人生智慧,然後,改變?




「很長一段時間了,我心裡想著某一件事,卻一直都沒有做。」此乃周星星我自己的秘密話。

今天,醫院醫師向我們家屬說了一件我們已經預知的診斷報告:父親,再怎麼狀況良好,最長就只剩下十個月左右的生命了。我馬上想起「很長一段時間了
,我心裡想著某一件事,卻一直都沒有做。」這一句話。

周星星我能立時默背兩段很「文學的典故」:

  « Longtemps, je me suis couché de bonne heure. »
  « Je hais les voyages et les explorateurs. »

如果周星星我能夠默背引用馬塞˙普魯斯特(Marcel Proust)的《在斯萬家那邊》、克勞德˙李維—史陀(Claude Lévi-Strauss)的《憂鬱的熱帶》的第一句話,文學史上知名度極高的第一句話,我都應該感謝周星星我的父親。


久久以來,我都很早就寢。」————普魯斯特
我恨旅行,跟那些探險家。」————李維史陀

周星星我現在是好、是壞,周星星我都坦然接受。是好的,該感謝我的父親,他讓我「周星星」這一號影評人能夠在台灣存在,我自己也堅持到能夠選擇我自己所愛,像是法文、電影、哲學。是壞的,統一由我自己承擔,我周星星是文藝青年、憤怒青年、文藝中年、憤怒中年,樂意再當文藝老年、憤怒老年,用字不羈,怒不擇言,執行蘇格拉底所言:

「由你自己認識你自己」 « Connais-toi toi-même. »




「很長一段時間了,我心裡想著某一件事,卻一直都沒有做。」此乃周星星我自己的秘密話。

有什麼,能再當作藉口,說「我很忙」、「沒時間」、「沒心情」,「我還有家庭、小孩,自顧不暇」?

幸好,感謝天、感謝台灣的女人,周星星我真的沒機會說(出不符合事實的話)「我還有家庭、小孩,自顧不暇」、「我還有家庭、小孩、小三,自顧不暇」!(星星式幽默)

藉口就像黴菌,抹除掉一堆,再生出一堆;唯「改變」依舊不孕。

故應立刻一日三省吾人生:「有些事,再不做,就沒機會了。」

周星星我寫不出《來自大椅子的歌》;周星星我寫不動《THE LORD OF THE RINGS》;周星星我想寫————很長一段時間了,我心裡想著某一件事,卻一直都沒有做————《三戰》,希望連我自己都不要抱著遺憾過完周星星我的文藝老年、憤怒老年餘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r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