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甚至是十六年前我退伍之時,想要專攻電影評論、當影評人,就是周星星我個人的夢想。「周星星」這一筆名,更是我在二十三年前————更確切的時間應該是一九九一年九月、十月之時————,就已經決定的。周星星我真心喜歡周星馳的電影,很早以前我就是「星爺」的影迷————但是一九九二年那時候好像還沒有『星爺』這種稱號。

周星星我坦承二十一世紀(au XXIe siècle)初期,我太低估網路(Net)
二○○○年二○○四年,我根本沒有電子郵件帳號,周星星我也根本不上網。

誰還記得二○○○年二○○四年,台灣曾發生什麼大事?三一九,後三一九,「新加坡捧『中國的懶葩』」?十一年前的事,十一年後也沒人理;但是周星星我異於常人,是真的很想要一邊經歷台灣的時事、一邊就把它們消化成台灣的歷史。

二○○四年年底,新名詞「部落格」不斷地出現在台灣的報紙媒體上,周星星我對「部落格」充滿了很多想像。想像我能夠玩電影評論部落格、經營部落格,寫電影評論當影評人。「部落格」,就像是作家的名門寶劍,是超能「殺」的名器。

水到渠成,周星星我終究接觸到『網路』,於十年前二○○五年三月二十四號,我創設本天空部落格,變成一位部落客。

當天,毫不猶豫就是用「周星星」這一名號創設本電影評論部落格。「周星星電影評論」,簡單、易瞭,不是什麼「周星星的異想世界」、「星星的異想世界」、「來自星星的影評人」————在當時(二○○五年三月)大概也沒有『來自星星的……』的習語吧————、「花言巧語影評」、「寫電影」,簡單、易瞭的電影評論部落格。十年前的事,十年後再回想開來,仍如同前幾天才剛剛做的事。

真沒想到經營部落格這件事,是真的變成「周星星」我這一位部落客的志業
、正經事。認真看待電影評論,思考我這一位台灣人公民的『重量』、『影響力』、『存有的價值』,不要只以當一位影評人為滿足,只當一位影評人終究不是夠『硬』、夠『重』的思想家。

把影評人當思想家

思想家?把影評人當思想家?只當一位影評人,還不算夠『硬』、夠『重』的思想家?面對這些問題,我們大家都冒出很多問題。

有夠深。其實,喜愛電影評論的人,第一步就是不要把電影評論當作『心情暖暖機』。不應該只是:看完電影,上網看看網路上的影評,好能夠溫暖自己的心情————特別是看到別人的影評的意見跟自己的意見幾乎一樣(都很喜歡那幾部影片)。

周星星我看待電影評論,是深深地受到法國後結構主義(post-structuralis-me)哲學家的影響:吉爾˙德勒茲(Gilles DELEUZE)、賈克˙德希達(Jacques DERRIDA)、尚—呂克˙南希(Jean-Luc NANCY),所以我
周星星才會說電影評論是思想,影評人是思想家。

以上三位都是「很有『影響力』」的哲學家,但是,根本沒有多少位影評人————周星星我特別要說:沒有多少位美國人影評人、台灣人影評人————知道吉爾˙德勒茲、賈克˙德希達、尚—呂克˙南希是誰。

不知道,也不是不對。影評人要把自己的格局壓得低,那是影評人他們自己的事。影評人要把影評人的視界壓得小,那是影評人他們自己的事。

若影評人能夠把自己的格局、自己的視界拉高、拉寬,其格局當然可以是思想家。那也是影評人他們自己的事。

把影評當思想

影評人如果只是把影評寫得像即時心得,這人就太枉費「影評人」的身分/稱號。最理想的狀況,是影評人能夠透過教育、透過自修來認識清楚電影評論的本體論性質,能夠把電影評論跟其它的思想聯結起來。

作為影評人,請記住:影評人不是電影編劇、電影導演,不必去變成編寫故事的人。影評人要書寫的是思想。

「部落格」這個網路平台/網路媒體出現後,影評人更能善加利用部落格來當網路影評人。網路影評人,也很不賴呀,重點是在網路影評人的電影評論/影評是否具備品質、水準、『影響力』。「很有『影響力』」(influent)的網路影評人/部落客,部落格具備「知名度」(la célébrité),都有助、
有利電影評論的連鎖反應。電影評論的健康狀態,影評人/部落客都有責。

十年前、十年後的對比

十年後,周星星我其實有無限多的感想。

想想十年前二○○五年的十歲小學生————這大概是小四的年紀————
,會有哪一個十歲的小學生會看我周星星的部落格?百分之百不可能。想想五年前二○一○年的十五歲中學生————大約是『來自星星』的「周星星(我)」我的國三、高一的年紀————,會有哪一個十五歲的中學生會看我周星星的部落格?百分之百不可能。或許,今天的確會有二十歲的大學生追蹤我的「周星星部落格」————理由可能千奇百怪————,但其實十年前————或二十二年前————,「周星星」我就已經存在了。

我就像是一個很幼稚的幼稚園幼童,在本部落格講述十年前、十年後的事件經過。我們大家都會一直長大或變老,十年後、十年後這樣子跑,我們大家就會一直變老、不再長大。周星星我個人之所以不再長大,絕對是因為我自己沒有依循一般人去【被刪除】、去【被刪除】————還在昨天(三月二十三號禮拜一)人在醫院我心悸動地偷偷瞧望一位氣質正妹————讓自己一肩扛起【被刪除】的責任,反而不切實際地敬仰跟學習吉爾˙德勒茲跟賈克˙德希達的知識,十成絕對如此了。

十年後的現在————指十年前的十年後————,或再七年後————周星星我年過半百之時————,我們眾人都不可知「十年前、十年後」的細緻變異。絕對很難描述得很生動、讓十年前的我、十年後的我、十年前的大家、十年後的大家都再浮現在眼前。

部落格記載了一時一刻的片刻,片刻、片刻、片刻,曰 « moment(s) » ,十年前的周星星我、十年後的周星星我,總有一天這些數位記事會變成空無、不再存在的「被人遺忘之東東」、「沒有人鳥的東東」(沒有人在乎的東東)。

但是,部落格就是好玩,玩上癮虛度、實度很多時間,玩掉很多時間也還是好玩,就像,將死掉的前一天也還是要看書、看報紙,讓心靈印上一些痕跡 « trace(s) » 。

  
 posté le mardi 24 mars 20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r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