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就是想寫」的驅動力(Envie d'écrire)。

首先,還是來看看去年我所寫的(我依然覺得很有趣):


創格感言
原發表日期: le 24 mars 2012

二○○五年三月二十四號,周星星我創立了部落格。三月二十四號,也曾經是周星星的退伍(紀念)日。好幾個巧合落在三月二十四號。前兩天,張鐵志跟我聊到,「人生中有太多的密碼。」原來,他忘記了他的部落格的密碼;所以,「人生中有太多的密碼」,沒辦法一一都記得。

周星星我進一步曰:「人生中有太多的紀念日。」這兒已有創格紀念日,還有退伍紀念日;當然……人生中還有出生紀念日(生日)、初吻紀念日、出獄紀念日──如果真的有的話?──、出櫃紀念日──如果真的有的話?──、出家紀念日──如果真的有的話?──、出嫁紀念日(結婚)、出軌紀念日、分手紀念日、離婚紀念日、出書紀念日──如果寫的是以上的(出生、初吻、出獄、出櫃、出家、出嫁、出軌、分手、離婚)紀念日的話?──……

二○○五年至今是整整七年。整整七年過去了,時光如同一晃眼就翻過一頁,瑣瑣碎碎盡其可能轉變成突然會再冒出來的回憶。周星星我成為一位言必稱「周星星我」或「我周星星」的我~~周星星,我還能再是「我」嗎?


所以,「我」跟耶穌基督一樣,在三十三歲之時,都經歷了 « renaissance » ,也就是重生/或再一次新生。雖然周星星我最常跟親近友人說:「自三十三歲起,『我』的人生就開始走下坡。」但是,又未嘗不能說自三十三歲起,「我」又再以「周星星」的身份去推動「我」的「價值」。

何謂「我」現在的「價值」?怪怪矣:「我」現在的「價值」也已經就是「周星星」的「價值」;能夠把出生、初吻、出獄、出櫃、出嫁、出軌、分手、離婚、出書都掰出紀念日,即可證明我周星星實在有夠「周星星」──如果「周星星」在台灣人的眼光中依舊意謂「搞笑」的話!?

我剛好在三月二十四號創格紀念日上午再在 HBO 看了《鐵巨人》(The Iron Giant, 1999),實在是很純樸的一段友誼故事。東尼˙史塔克(Tony Stark)說: « Yes, I am Iron Man. » 福婁拜(Flaubert)說: « Madame Bovary, c'est moi. » 「我」說:「我就是周星星。」

我為什麼要成為「周星星」呢?「周星星」這名號有什麼值得引以為傲的?蹦, presque rien ;四十時,惑很大,言必出 « Pourquoi ? » ;

我能夠知道什麼?我能夠書寫什麼?

 
 

薯條革命

Envie d'écrire
「就是想寫」的驅動力(Envie d'écrire)。

薯條革命

Contre une vie ennuyeuse
對抗「無聊的生活」(Contre une vie ennuyeuse)。

薯條電影電影電影電影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r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