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電影,有一個字眼我周星星以為已經消失了、但居然又出現在好萊塢電影裡面:IRA,「北愛爾蘭共和軍」。

周星星我身為影評人,有非常充分的理由相信:全台灣三十歲以下的綠派化的年輕人,十個人裡面有九個人沒聽過IRA,不知道「北愛爾蘭共和軍」是什麼東東,不知道北愛爾蘭的歷史衝突、衝突的歷史。

北愛爾蘭跟不列顛、聯合王國的衝突,既是統獨衝突,但更重要地是族群跟宗教衝突。從台灣人的角度來看,馬的,他們大家都是歐洲裔白人、大多都講英文、都寫英文,更他們媽媽的他們大家都是基督徒;但是,他們大家就是分裂成兩個互相仇恨的族群,一邊是居優勢的英國國教也就是新教徒,另外一邊是居劣勢的天主教徒,謀殺、炸彈攻擊硬是在我們大家以為歐洲英國是和平國家的國家發生。周星星我提醒說:大家都忘了,像我這樣的中年台灣人大家都忘了。

北愛爾蘭人,不管是親統、親聯合王國的新教徒北愛爾蘭人,還是親獨的天主教徒北愛爾蘭人,尤其是曾為IRA成員的北愛爾蘭人,看看今天小孩子沉迷臉書的和平生活,還有必要再搞IRA的恐怖份子行動,讓今天的小孩子不再可能享有沉迷臉書的和平生活,反而讓今天的小孩子學「伊斯蘭國」笨蛋天天以戰過活嗎?

讓我周星星來提醒我們大家全台灣台灣人的「恐懼的頂點」:這邊的台灣人仇恨那邊的台灣人,這邊的台灣人鬥攻那邊的台灣人,把全台灣的社會跟經濟成就都賠光光也都還要內鬥、內攻、內戰、內傷,就像是「寧願看到他們被鬥臭,就很爽,縱使我自己也變窮、不再有親朋好友,也很爽。」此時,曾是IRA成員的北愛爾蘭人,聯合王國人、「英國人」,就會嘲笑全台灣的台灣人,真是寧願內鬥、也永遠沒有野心要創造 « Made in Taiwan » 的突破性社群網站(好幹掉臉書)。

posté le dimanche 1er mars 20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rrance 的頭像
    errance

    遊蕩的哲學: ERRANCE, ERRARE HUMANUM EST, & LES PLAISIRS D'ERRER, ET CAETERA.

    err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