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記得當時年紀小」,我們大家大概從唸幼稚園開始,就已經開始在
學數學了————有些數學是在幼稚園教的、學的,有些數學則是在家裡面
被爸爸、媽媽教的,像是從『一』一直數到『十』————,就像兩隻手總
共有十隻手指,能夠數到『十』就能夠有滿足感。

當我們大家愈長愈大,愈來愈年長,愈來愈會問「為什麼?」,好像也都會
自己自圓其說,自己給自己洗腦,說「學數學能夠鍛鍊思考」。故,學數學
的目的,在「鍛鍊思考」。

「鍛鍊思考」這件事,在漫長的教育過程中,絕對是最神聖的教育目的之一。
眾人大家,絕對沒什麼人敢公然反對「教育必須鍛鍊思考」這件事。

但是,「鍛鍊思考」這件事要做到什麼時候、「鍛鍊思考」要鍛鍊到什麼程
度,我們大家眾人才會覺得「已經適當」、「已經足夠」?

畢竟,學數學終究也是一段永無止盡的過程,學數學終究也是可以學一輩子、
學五、六十年之類的「學無止盡」;但是,我們眾人都有必要要當數學家嗎?
我們眾人都有必要要當數學老師嗎?答案當然正是否定的。

周星星我個人完全不否定我學數學對我個人的「鍛鍊思考」的成效,周星星
我年紀很小的時候還很喜歡數學呢!回憶起來,我對於終於能夠理解負數、
能夠運用幾何學的詭計來解決幾何學的問題、能夠理解三角函數的問題跟解
題,還感到相當興奮呢!這樣子的「鍛鍊思考」,應該都有潛移默化到其它
學科上,讓我周星星也能夠解決經濟地理、外國歷史的問題。

不過,終究會出現那麼一天,周星星我要使勁大喊:「夠了!」

周星星我剛剛在上面說了一句話:「不是每一個人都有必要要當數學家,不
是每一個人都有必要要當數學老師。」可見,學數學只須學到一個程度,甚
至只須學到小學程度的數學,就已經夠用、能夠應付日常生活之必須。

但是,為什麼總還是會有無數多個「大人」不斷強調說學數學是要「鍛鍊思
考」,但是實情卻是要「鍛鍊思考」怎麼樣再去解決數學的問題?難道我周
星星必須不斷地學習數學,好能夠解決高三社會組數學的數學問題嗎?故,
關於學數學必須學到什麼程度的數學、必須學到程度多好的數學,本質上根
本就不是一道數學問題,而是一道哲學問題。說這是一道哲學問題,必須把
它想成是:「大人」不斷強調說必須不斷學習數學好「能夠鍛鍊思考」,這
證明了那些「大人」早已經「智障」到、「腦殘」到「不能夠思考」的地步。

「大人」說學數學是要「鍛鍊思考」,或許是要思考到某一種高度,好「能
夠」再去解決數學的問題。但是,很多「大人」、無數多個「大人」學很多
數學之後,腦袋瓜認為蔡英文這種女人「能夠」執政、治國,這不得不讓我
周星星高度懷疑學「太多」數學之後,到底能夠「鍛鍊」什麼思考。

待續。。。。。

posté le mercredi 22 juillet MMX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rrance 的頭像
    errance

    遊蕩的哲學: ERRANCE, ERRARE HUMANUM EST, & LES PLAISIRS D'ERRER, ET CAETERA.

    err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