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來談劇本。「潔癖」跟「怕肥」似乎都有些女性特質,不管這被黏上去的「女性」是不是該先被解構、還是該先被精神分析。這兩位女人,四季很明顯是為了要取悅男人,瑪菱則否:瑪菱根本還沒肥就企圖控制讓自己不能肥,這也算是為自己吧。前面大半段開始經營四季跟食蟻獸(由何潤東飾)、瑪菱跟小熊(由彭于晏飾)彼此的愛情關係,但真是說不出地讓人搥心肝:幼稚的情境、對話,幼稚、幼稚、智障。找更多的形容詞來罵實在沒必要,整個劇情主旨就是做作。

既然剛才講到卡通,筆者馬上想到美國的《辛普森家庭》:當大多數台灣觀眾都把它當作是搞笑卡通而已時,筆者依然記得有好幾集的劇情實在非常精神分析、處理到「性愛」的問題。如果《基因決定我愛你》的劇本能夠更改調性,完全不搞黏菌呢?基本上,就算劇本有達到《辛普森家庭》的水準,死掉的馬依然還是醫不活:導演的「電影感」到底在哪裡,為什麼不把卓別林的默片拿出來看一下,看看八十年前人家就已經怎樣經營喜趣跟演員間的走位?

本來我以為《一年之初》已經是台灣電影的無底洞,但《基因決定我愛你》自告奮勇地擔綱鑽地機的角色,硬是還要再低一等。還能夠喜歡《基因決定我愛你》的人,如果不是李芸嬋她本人,請至佛洛伊德辦公室檢查一下智能是不是還停留在幼稚園中班的程度。周星星評價:《基因決定我愛你》「M

附錄:基因決定周星星我本人要當一個影評人,也因此要遭遇看本片的劫難;幸好還是湳山戲院作慈善事業,引進本片上映、不多花我一毛錢。也因此我建議:也不須要從頭看劇情如何被鋪陳,僅只要看最後十五分鐘即可知道黏菌都被殺死了。

導演:李芸嬋;編劇:李芸嬋;攝影:秦鼎昌;配樂:梁正群;卡司:四季(關穎)、瑪菱(余男)、食蟻獸(何潤東)、小熊(彭于晏);片長:1h35


回到周星星的電影評論文集  http://blog.yam.com/jostar2/article/253355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rrance 的頭像
    errance

    遊蕩的哲學: ERRANCE, ERRARE HUMANUM EST, & LES PLAISIRS D'ERRER, ET CAETERA.

    err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